相信很多職業父母,把小孩生下來之後,第一件要煩惱的事就是:誰來幫你帶小孩?!

20170808__________________ - ____ (57 of 65).jpg

當然,父母還在且可以就近照顧的,是最放心也最省錢,但前提也要考慮父母親是否年歲已大?體力能否負擔?是否會過度溺寵小孩?

如果有以上這些擔心,自己請育嬰假也擔心工作飛了!這時候,找專業人員協助雖然最花錢、但也是最省事的方法

然後你會想到底 保母好?還是托嬰中心好?

Ekim 剛好快滿二歲,這二種托嬰模式我都有試過,就我自己個人的經驗分享給大家

20170808__________________ - ____ (36 of 65).jpg

在請完產假,寶寶約莫滿二個月的時候,我必須要準時回到工作崗位上,我也開始想說找保母好?還是托嬰中心好?當時的朋友一面倒向保母,他們的理由是托嬰中心很容易生病、又像機器一樣照顧嬰兒、比較沒有感情、有些生病也不會通報.....等等的缺點,所以我就以找保母為優先。

一開始很幸運,透過社區保母協會看了幾個保母,找到一位年輕保母(約莫 30多歲),她的家佈置得像一個小學校,我和老公一看就很喜歡,時間上讓我們有點小彈性(因為我比較晚下班),於是我們白天把Ekim交給她照顧一直到七個月大左右

後來,我們因為一些因素搬家了,原先的保母距離我們比較遠,必須每天搭計程車接送,實在太不方便,我們又開始尋找新家附近的保母。

當時因為新工作的轉移,我們急著找附近的保母,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確認對方,附近剛好有一個年紀不輕的太太(約莫將近60歲)總是說她多會帶小孩,因為距離近,接送方便,所以我們就先托給他照顧。

這中間有發生一些小插曲..........

一簽約之後,新保母才告知:

1. 其實目前他是超收的!但有一個小孩二個月後就畢業了,這二個月不能申請的育兒津貼,他會補貼給我們。

2. 還有多一個小孩是臨托的!但只有週二、週四的下午會來,但來了之後,都在睡覺,不用擔心(哪有小孩都在睡覺的,你們相信嗎?)。

當時,我還發現他們家裡沒有鋪軟墊,有提醒保母說:因為Ekim已經試圖想要自己站起來,常常會跌倒,有軟墊會比較安全。

保母回:你放心!我不會讓他有機會站起來,小寶寶就是要多爬,發展比較好...............(這時候我就應該要察覺到她的教保觀,我不喜歡這種抑制寶寶發展的理念

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,雖然心裡覺得有點怪怪的,但因為他一直吹捧說自己多有經驗,也想說只能先讓他帶看看............(媽媽應該要相信自己的第六感

過了一個禮拜後的週五晚上,我把Ekim接回家............

在幫他換衣服的時候,赫然發現他的後腦勺有些微瘀青的現象 我立刻Line給保母,我問他:今天Ekim有跌倒嗎?

保母:是小姊姊不小心撞到他,我有檢查過,她沒事。

我:但這件事不應該先告知嗎?我知道小孩擦撞難免,如果我不問,妳是不是不會說?

保母:會!我會說!

.................但事實上,是我問了才說!!!!!.............畢竟是撞到後腦勺,再加上是週末,保母應該是要在第一時間告知的,家長也可以注意後續有沒有異狀

當下,我們就決定停托!!!因為很明顯,這是一個不老實、不可靠、只想賺錢的保母!!!!

我們先把Ekim送回舊保母那邊臨托,一方面繼續看附近的保母,當時Ekim已經八個月大,加上Ekim蠻活潑、好奇心很重,我心裡:應該也可以考慮托嬰中心,試試看團體生活。

於是,我們在家附近找到一家很好的托嬰中心,一直拖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!說真的,我們很滿意

-----------以上分享,純粹只是個人案例-----------

20170808__________________ - ____ (42 of 65).jpg

--------以下分析,保母 VS 托嬰中心的優缺點 ------

保母的優點

1. 時間較彈性:有些保母的時間是可談的,如果工作時間較不固定或較晚,可以優先考慮保母。

2. 會幫忙洗澡、剪指甲等:對於媽媽來說,一接回家就可以準備就寢了。

3. 個人物品都可以放在保母家:像是餐具、奶瓶、奶粉等,不需要每天帶回家清洗。

4. 成員比較單純:言下之意,當然就是寶寶比較不會交叉傳染。

5. 費用較低:跟托嬰中心比較起來,每個月費用便宜個 2,000-5,000不等。無需註冊費、雜費等。

保母的缺點

1. 無法全心照顧小孩:因為保母還要花時間做家事、煮飯等等。

2. 鄰居、朋友會來串門子:無法過濾這些朋友.....(之前的壞保母就常常有人去找他聊天)。

3. 沒有什麼教學制度:以前我以為小寶寶什麼都聽不懂,後來發現其實他們的潛力無限。

4. 沒有人可以監控:因為就保母自己在家,說真的,他做什麼,我們也不知道。

5. 三節獎金+不時送禮:很多不成文的規定是年終一個月,三節6,000(看保母合約)。加上有時要討好保母,家長都會不定期送禮。

20170808__________________ - ____ (25 of 65).jpg

托嬰中心的優點

1. 照顧者很齊全:很多老師一起,比較難發生虐待事件。

2. 教學制度完整:比方說,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學習目標,自己收書包、認識水果、拼圖等等。

3. 可全心照顧小孩:有另外的人負責餐點的打理,老師只要專心帶小孩就好了。

4. 拒收禮:好的托嬰中心,是完全拒絕收禮,也不需要年終、三節等獎金,省掉家長很多麻煩。

5. 活動空間大:托嬰中心就像是個小型學校的概念,室內除了一般教室之外,還會有一些體能空間。

托嬰中心的缺點

1. 費用較高:以半年為單位,會先收一筆註冊費,每個月另有月費,還會有書籍費、雜費(如書包、飯盒、制服等)。

2. 容易生病:畢竟小孩多,交叉感染很難避免(但正向思考的話,就是早點培養抵抗力)。

3. 時間固定較無彈性:一般私托,最晚 6:00-6:30一定要接走,超時的話,每10分鐘加收費用(這邊是收$100)。

4. 不幫忙洗澡、剪指甲等。

5. 個人物品(如奶瓶、圍兜、餐具)每天要自己帶回清洗:就是一個書包的概念。

20170808__________________ - ____ (18 of 65).jpg

最後,提醒大家,無論要選擇保母或托嬰中心,一定要詳細注意下列幾點,一發覺不對勁,絕對不要姑息不好的業者

1. 托嬰中心一定要合法立案,保母一定要有保母證照。

2.  參考親朋好友的口碑推薦。

3. 一定要親自到現場參觀,除了設備之外,還可以觀察小孩互動的狀況。

4. 師生比一定要符合規定,托嬰中心師生比是 1 : 5,保母是1:4(但未滿二歲最多2人)。

5. 了解教保理念:有些托嬰中心還會定期舉辦家長會,讓家長了解寶寶學了什麼?以及學校的教保理念。

6 可以善用社會局網站,查看『托嬰中心評鑑指標』。保母可以透過各社區保母協會。

祝大家都可以找到好的保母或托嬰中心 

20170808__________________ - ____ (11 of 65)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R&R的鳳花雪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