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杜鵑颱風來襲的那天晚上,全世界最可愛的小生物來跟我們報到。(爸拔拍到這張照片時,媽咪還昏迷在產房裡

thumb_DSC00322_1024.jpg

 

說真的!還沒當媽媽之前,我一點都不知道母奶是什麼 

 

但幸運的我,第一次當媽,就達到前七個月全母奶的高標,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,原來母愛真的可以支持我們撐下去 

 

很多人問我,妳看起來瘦瘦的,胸部也不突出(餵母奶真的跟胸部大小一點都無關~),加上產假後立即復出上班,過程中幾乎沒有遭遇到真正塞奶的問題,這是怎麼辦到的?!其實這真的一點都不難

 

記得剛入住月子中心時,也就是我生產後第五天,當時的我一滴奶都沒有(但當時媽媽我也不是很在意),只記得月子中心的護理師摸摸我的胸部,跟我說:妳快要有奶了!接下來的一週,我每次的產量只有10-20ml,每次至少花了半小時

 

但我告訴自己,有沒有奶不重要,重要的是媽媽我真的有努力過了!到了產後第三週,我已經可以全母奶,走出月子中心的時候,還帶了一袋冰凍奶回家(傑克!是不是有這麼神奇)!除了一直保持愉快的心情外,有幾個小撇步可以分享給大家 

 

thumb_DSC00497_1024.jpg

 

1. 盡量喝完月子餐的湯湯水水:我知道很難(喂~那妳是來鬧的喔~),不是啦!所以盡量就好,重點是水分補充一定不能少(其實一般成人都建議每日飲水量要2000cc,所以要餵母奶的媽媽們,每日飲水量一定要遠高於這個數值

 

2. 定時擠奶:即便是半夜(現在想到都要掉淚...)一定要爬起來擠奶,也可以避免塞奶的問題。

 

3. 初期盡量親餵:在月子中心時,我是白天盡量親餵,晚上就交由護理人員瓶餵(我並沒有母嬰同室,這樣媽媽壓力太大~)。親餵的好處是,寶寶的吸允最能刺激乳汁分泌,再來是刺激母愛。 

 

4. 保持愉快的心情:這實在太重要了!所以要講三次!媽媽要開心!媽媽要開心!媽媽要開心!千萬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一定要記住媽媽開心才是最重要的!

 

thumb_DSC00576_1024.jpg

 

很多人會擔心說,在月子中心比較輕鬆,回去上班之後,壓力大又沒時間,很快就會沒奶了吧~ 記住前二個月只要奶量衝上來,乳腺通了,回到職場要再繼續供應母奶,問題就沒那麼大了!但當然還是要持之以恆,堅持下去!分享給跟我一樣是職業婦女的媽媽們 

 

1. 白天定時擠奶:我是早上出門前擠一次,在公司時,中午和傍晚時各擠一次。我們公司也沒有哺乳室,但要堅持就要變通,所以我就是借會議室(因為一次都要擠個20-30分鐘,廁所常常會有人,而且廁所味道不好,媽媽不喜歡

 

2. 晚上回家親餵:其實親餵對媽媽來說也比較輕鬆,不然每次對著擠奶器擠個半小時,也是辛苦

 

3. 水分補充要充足:這實在是太重要了!所以要再講三次!要多喝水!要多喝水!要多喝水! 後遺症也很嚴重,所以也要講三次!不然容易塞奶!容易塞奶!容易塞奶 !

 

4. 一定要學會手擠奶:擠奶器固然方便,但緊急時,還是手擠最快最方便。我曾經把擠奶器掉在公司忘記帶回家,還好立即出動手擠功力

 

Ekim七個月全家哺乳照

說真的,沒有真正走過這條路的,不會知道母奶之路有多辛苦!要耗費時間和力氣,分泌乳汁時胸部也會有一陣陣的不舒服感,更別說脹奶時有多不方便,還要忍受時不時的閒言閒語

 

但我告訴自己,再苦也是幾個月,但這樣的經驗和回憶,一生沒有幾次!跟寶寶這時期的親暱感,更是用什麼都無法取代的!雖然辛苦,但真的也幸福滿滿

 

最後,我還是要請大家記得:不管有沒有奶,盡力就好!媽媽開心,寶寶才會開心

Screen Shot 2016-10-01 at 9.18.55 AM.png

 
arrow
arrow

    R&R的鳳花雪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